這是錦寶日記的第68篇文章帶著孩子長途跋涉,回到老家和親人團聚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我相信很多年輕父母和我一樣,雖然不想回家,但出于對孩子的考慮,還是回來了。春節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一個傳統節日,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。忙了一年,大家都從四面八方趕回家和家人團聚,我也想讓孩子感受一下老家的年味,因為這里是他的家。我家娃已經在老家過了三個春節了,所以想給大家分享一下我帶娃的經驗,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點點幫助。孩子的壓歲錢如何處理?我想把壓歲錢這件事放在首位,是因為我自己家孩子的壓歲錢,我處理的并不好,所以,希望大家能從中引起一點感悟,并妥善保管好孩子的壓歲錢。我家孩子正月份出生,娘家人給孩子的出生月禮和一周歲生日禮錢,起初我都存在我的卡里面的,但是自從懷孕起,我就沒上班了,孩子出生以后,慢慢的,錢都被我用來補貼家用了,同時,我也想錢生錢,一部分錢用來投資了,可是我并不懂操作,以至于賠錢的時候,我也不舍得離開。19年11月份孩子急性腸炎,需要輸液的時候,我們手上只有一兩百塊錢現金,好在有信用卡套現解了燃眉之急。但是當時,我真的特別難過,因為我并不是沒有錢,而是我真的沒有處理好,以至于孩子需要用錢的時候,我拿不出足夠的錢。所以,對于孩子的壓歲錢,有以下建議:01、單獨準備一個記賬本,從孩子出生開始,每收一筆錢就記錄一次,做到心中有數,也讓孩子參與進來,等他十歲左右的時候,可以給他一部分錢,讓他自己去嘗試理財這些事。02、如果父母懂得投資,可以暫時把孩子的壓歲錢做一個穩健型的投資理財;如果不懂,就不要盲目的去參與投資這一類事。比如我,把孩子的錢放在了我并不懂得的投資領域,平時我也沒有時間看,因為我不能在照顧孩子的時候,還總是摳手機,不安全。結果,錢越來越少,我感覺到非常可惜,也很遺憾。03、拿孩子自己的身份證去辦理一個存折或者銀行卡;不夠開卡年齡的小寶寶,可以用父母的名字開存單,存單背后注明是小孩子的錢,然后每次存錢去營業廳。我準備采取這種辦法。這樣做,讓孩子小的時候就建立一種錢的概念,慢慢培養他對錢的認識,因為我的經歷告訴我,存錢比掙錢更需要本事。讓孩子表演我清楚的記得,那一年我表弟從城市回來過年的時候,一大家子親戚都聚集在一起聊天,也有點慫恿性的讓他表演節目,當時他大概五六歲的樣子吧,面對大家的期待有些遲疑又不知所措。結果他媽媽說:“快點快點,給大家唱一首歌,這么扭扭捏捏的像什么......”,眼看著他沒反應,他媽媽著急了,“你平時在學校不是很會唱嗎?今天怎么不唱了?”有些家長就是這樣,自己的孩子會點什么都恨不得讓全世界人都知道,不炫耀不自在,不炫耀覺得自己丟面子。我至今都不贊同這種做法,覺得這樣做挺難為小孩子的。包括這次我回來,寶寶說話雖然有些說不清,但依然喜歡唱歌,因為他更享受于自己會唱歌,會念順口溜這種本領,可能他還不知道周圍人的那種虛榮心。孩子不是玩具,他愿意表演就表演,不愿意就算了,尊重他的選擇,不要覺得他摳門,也不要覺得他沒有表演自己就很沒面子。畢竟我們培養孩子是希望他自己能發展的更好而不是為了炫耀,自己的孩子不管怎么樣,做家長的知道就行了,低調一點又何妨?是哥哥就要無條件分享嗎?”你是哥哥呢,你要讓著小弟弟”“你家里不是還有很多同款玩具嗎?快給一個弟弟,你最乖了”......眼看著孩子不舍的把玩具讓出來了。說實話,我聽著父母說這樣的話我都心塞,為什么哥哥非要讓著弟弟?孔融讓梨是一種美德,但不能用這個標準來衡量一切,畢竟哥哥也是個孩子,只不過比弟弟大那么一點點了。孫瑞雪老師說過:兒童的物品應該歸他自己所有,不能強迫他放棄自己的東西。也要告訴其他孩子學會尊重他人的拒絕。強制讓兒童把自己的東西與別人分享,會讓他產生這樣的想法:我的東西被強制性地分給了別人,我也可以強行得到別人的東西。””””

有一位富豪很看不慣一個邏輯家,在他眼中,邏輯家不但貧窮,而且還善于偽裝清高,于是他便想嘲笑一下邏輯家。他對邏樣家說:“你研究所謂的邏輯幾十年了,到現在還不是一貧如洗,這有什么用呢?”邏輯家微微一笑說:“你從商數十載,擁有了那么多錢,我也不知道你有什么用。”富豪打趣地說:“我的錢怎么沒有用?我的錢養活了好幾百口人,他們填飽肚子,生活下去。”邏輯家說:“你的錢是可以養活幾百人,但是我的邏輯卻能影響好幾代人,讓人們可以思維清醒,擁有智慧。你說我們兩個誰更有用?”富豪聽后很生氣,不甘心地說:“你連自己都養活不起,也算是一個有智慧的人嗎?”邏輯家恰哈大笑,說道:“按照你的邏輯來推論,那些整天想著如何填飽肚子的豬才應該是最有智慧的!你每天想的就是怎樣賺錢,但是我想的卻是賺更多的智慧。因此你是富豪,而我只是一個邏輯家。這才是我們在本質上的不同。”在這個故事中,邏輯學家的智慧來源于邏輯,他戰勝富豪的根本在于的“嘴”——他說話時充分利用了邏輯說話術。偵探推理小說鼻祖柯南·道爾曾經說過:“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邏輯推理大師,只要能夠掌握邏輯說話的技巧。”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邏輯說話術高手,那么究竟怎樣做呢?我認為必須從三個方面進行訓練。訓練一:觀點主張要明確。在平常無關緊要的對話中,我們說話沒有重點也就罷了,但是在一些正式場合發言時,就一定要將自己的觀點和主張明確表達出來,恰當地傳達給聽眾。在這些場合中,我相信沒有比邏輯性的說話更重要的了。我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擔任禮儀培訓師時,遇到過這樣一個現象:當時,一個志愿者小組針對一個動作展開了討論。這個小組共有8人,幾乎每個人在敘述自己的觀點時都是先拋出一大堆問題,最后才表明自己的觀點,甚至有的人說完了,其他人都沒有聽明白他要表達什么意思。其中只有一位志愿者是這樣發言的:“我的意見用一句簡單的話來概括,就是······”我覺得這個人的表達十分清晰,很有邏輯性,觀點主張也很明確,讓聽者很容易接受。與之相反,那些長篇大論的人只會讓人感到厭煩,他們的主張就更不會得到聽者的肯定了。有意思的是,根據調查,將近40/%的美國人在說話時能夠做到首先明確表明自己的主張和重點,達到邏輯清晰,而中國則只有不到10/%的人能夠做到這一點。訓練二:論據理由要充分清晰。談話的主張和觀點需要論據、理由來支撐,在說話中,如果你只是將自己的觀點表明,而并未進行論證,這樣是沒有任何說服力的。具體說來,如果你沒有清晰的理由去證明,那么他人在詢問你的時候,你就很可能不能做出準確的回答,從而讓人很難接受。某公司老板在開會時提出了讓員工增加半小時工作時間的問題,兩個高層管理者立刻對此發表了反對意見。其中,A說:“我覺得公司做出這樣的決定是不對的。”在場的所有人都覺得這只是A在發表感慨,因為他沒有拿出論據,并且有人問他這么說的原因時,他由于一時緊張,什么都沒有說出來。B說:“我也覺得公司這樣決定不對,原因有兩點:首先,公司不能占用員工的私人時間,私自給員工增加上班時間;其次,員工也都已經習慣了平常的作息時間,生活各方面早已有了安排,打亂員工的作息時間很容易引發他們的不滿。”經過對比就可以看出,高層管理者B說的話更具有條理性和論證力。訓練三:使用邏輯信號和術語。所謂的邏輯信號和術語,是指說話時能夠連接語句、清晰語義的邏輯性詞語,也稱連接詞。比如“因為……所以……”,“雖然……但是…”,“總之”,“一方面……另一方面……”等。在說話時,句子與句子之間如果沒有邏輯性術語,說話者就很可能不能很好地表明語義,容易造成溝通困難。比如,下面這兩句話就存在著很明顯的差別:旅行時,交通工具很重要,天氣決定心情,交通工具和天氣都是旅行時必備的條件。這句話聽起來很繁瑣,甚至讓人不知所云,不知道這幾個句子之間的邏輯關系是什么,但是下面這一句就完全不同:提到旅行,雖然我們認為交通工具很重要,但是天氣也是決定旅行心情的關鍵因素。綜上所述,交通工具和天氣都是旅行的重要條件。顯然,我們只是用了“雖然”、“但是”、“綜上所述”等邏輯術語來連接,但這句話瞬間就清晰明了起來,聽者自然也就能夠很快理解。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2020年商管財經雜誌新竹哪裡訂遠見苗栗哪裡訂科學人苗栗哪裡訂TIME美國時代雜誌台北哪裡訂
經濟學人台中哪裡訂 國際書展商管財經雜誌台北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哪裡訂閱?這五個女人,竟然打敗了川普和習近平? 經濟學人苗栗哪裡訂 2020年VOGUE苗栗哪裡訂 今周刊訂閱超優惠?免費送高音質thomason耳機、英文書、數位版? 2020年遠見怎麼訂閱最便宜 國際書展台時亞洲台南哪裡訂 時代雜誌哪裡訂閱?10 大新年新希望,你 2020 年的新目標是哪一個? 2020年台時亞洲新竹哪裡訂 台時亞洲台北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原文版師生價,殺2800?免費送大容量隨身碟、time數位版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勸拜聖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